今年的生日,對我來說意義很不同。

因為在 2014/3/31 這天開始,我也升格當媽媽了。

很想記錄一下當天生產的經過 (主要是記憶力愈來愈不好 @@ )

也謹以此篇文章,來感謝辛苦生下我的母親,並送給我女兒。

 

寶妹的預產期是 3/29,但不知道是不是媽媽的肚子太舒服,都足月了還不想離開媽咪。不過 W39 產檢時,醫生就有說我的子宮壁已開始變薄,多走走路,再過幾天就會生了,如果滿 W40還沒有陣痛,若你們想生了就可以安排來催生。

 

結果到了 3/29 當天肚肚還是沒有動靜,因為爸比要回大陸上班了,我也不想生四月寶,所以我們看看農民曆,自己猜想著好時辰,呵,決定 3/30去催生。

 

3/30 當天早上,我和爸比二個人東摸摸西摸摸的,檢查一下待產包,和帶去月子中心的東西是否都有準備好,二人再去吃了個早午餐,約中午左右我們就去馬偕期待著妳的到來。

 

到了產房,爸比去幫忙辦住院手續,我在護士的帶領下,換了住院服 & 生產事前準備工作 (EX 消毒、排便) 因為之後一躺上病床後就不能再下床了。準備工作完畢,護士小姐就來幫我裝上測寶寶心跳 & 測宮縮狀況的儀器 (我後來稱測宮縮的儀器是疼痛測試儀,因為每次它飆到 100以上,我都痛得直飆淚)

 

之後,住院醫師就來內診看看子宮壁薄了沒,是否有開指,收縮的次數和頻率如何?每每聽人家說打催生針很痛,但我沒有打催生針,醫師第一次內診後,就塞了一顆催生藥,這時我都還沒有什麼感覺,還可以自拍,和大家說說笑笑。醫師第二次內診時,我們就問說怎麼沒有什麼效果呀?醫師才說一顆藥的藥效約3hr, 有些人催生會催 24hr以上,你們還不用急…(什麼呀 @@) 之後又再給了我半顆。說這時遲那時快,約再過了 1hr左右,我開始感到陣痛了。

 

哎喲我的媽呀~好痛唷

說真的,經過了5個月的時間,我已經漸漸忘了那時的痛覺,也找不到很好的形容詞,來說明那種痛,因為乳腺炎更痛。

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被別人勒住過?因為當妳的肚子在收縮時,肚皮變得非常非常緊,緊繃到不行。

 

總之,我漸漸的不說話了,只要宮縮指數一往上飆到100,我的痛就有100分,眼淚一直不爭氣的流。這時護士來看我的情況,只說:媽媽大概只有開了1指半左右哦。妳還好嗎?要不要打減痛分娩呢?爸比看我非常痛,馬上就說:我們打。

 

沒多久麻醉科醫生就來了,很多人事前說打減痛的針從背後的脊椎打下去,很痛,之後也會腰酸等副作用。但說真的,醫生打下去時,可能因為陣痛也再痛,太多種的痛了,反而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,至於腰酸,我目前是還沒有老啦,但我覺得擠母奶時,長久的不良姿勢,更容易腰酸背痛。就事後論,我個人是還蠻建議可以打一下,必竟它真的讓我減輕了許多疼痛感,而有關麻醉用藥是否好?會不會影響寶寶?這我就不知了,大家自行判斷。

 

打了減痛分娩後,痛感並沒有立即消失,還是伴隨著一陣一陣的宮縮而隨之而來,後來護士小姐就跟我說:媽媽,你有感覺到痛時就可以手壓一下麻醉藥,這藥量都是醫生看過的,不會有問題。因為,之前我怕麻醉一下太強,會減緩生產的時間,或是怕之後用不了力,所以都一直不敢壓麻醉藥。後來因為護士小姐這麼說,我大概是開到2指左右時,只要一痛,我就連壓那個按鈕,所以來有一段時間…痛感減少了很多,人也有點昏沉。

 

不知過了多久,感覺護士好像很久沒有來看我的狀況?我就請媽媽去找一下護士,問問看情況。護士內診後發現我已經差不多全開,開始準備教我“如何用力”。之後就進入漫長的“滑船用力”(這是我自稱的) ,二手拉緊著床單,上半身微抬,二腳張開。123 腹部用力~撐住10秒。

 

這個用力的過程,在還未推進產台前,我大概在待產室做了快1hr 左右吧。期間,護士小姐會請爸爸幫忙抬著我的上半身,並且希望我撐住用力的時間可以從10秒拉長至20秒。在用力時,我幾度一直說:我不想生了,我不要生了

而且,我一直感覺小寶妹在踢我的胃,超痛的。護士小姐還跟我說:那就是她也在努力想要出來,所以一痛,就要再繼續努力哦~ 而且媽媽你不要一直哭和喊叫,這樣體力會消耗唷。好的,我知道了!但真的很痛又累呀。

 

持續努力後,就在我真的覺得快不行了,護士小姐就說:媽媽,我們可以進產房囉。進入產房後,只剩我一個人。又痛、又累、又再哭。護士小姐就說:媽媽這時還是可以按壓麻醉哦,就幫我連按了幾下。沒多久後,主治醫生來了,我也看到爸比進來了,緊握著我的手。醫生進來後,我只再用力了二次,就感覺肚子消了…而且一生完,我馬上就吐了,還吐了二次。我還一直對醫生說對不起,他只說這是正常限象,沒有關係。

 

生完的當下,聽到的第一句話是:臍帶繞頸XX圈。之後寶妹就被護士抱到後面,沒一回兒,就聽到嬰兒哇哇的哭聲。

呼,十月懷胎就為這一刻。

清理了一下後,護士小姐就抱著寶妹來給我和爸比看,並同時數著她的十隻手腳指 & 繫上了“賴XX之女”的名字。

看著她小小的臉,這一切真的是有說不出的感動。

IMG_9311  

 

這些日子以來,真的非常謝謝一路陪伴著我的家人和朋友們,愛你們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