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轉載:本則新聞由ETTODAY提供

(PS, 有劇情內容,所以沒看完的人先不要看比較好,看完再來細細回味內容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問很多人「色戒」好不好看?大家都跟我說好看。我就速速前往電影院觀看,心裡抱著很大的期待,除了激情床戲外,還想看看李安的細膩。 
不過說真的,當電影結束那一刻,我還一時無法會意過來,「啊?演完了?就這樣?」如果當下問我好不好看,還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。 
直到當天晚上至隔天,腦海裡一直想著梁朝偉的眼神,湯唯的表情,還有那一幕幕令人咀嚼回味的畫面,才敢肯定的說「好看」。 

如果你還沒看過電影,去看完再來往下看,不然會損失自己品嚐的美味。 

張愛玲輕輕描繪的文字,到了李安手裡成了一部大戲,被放大的情慾,為了愛國而去殺易先生的王佳芝,沒想到戲是假的,情卻變成真的了。 
易先生嚴謹的戒心,逃不掉王佳芝的色誘,而為了證明彼此的認真,在床上幾近暴力的性,這樣的情慾場景,沒有讓人感到一絲男歡女愛的氣氛,有的只是感受一種讓壓力得到釋放的兩人,在那樣紛亂的年代裡,用情慾關係苟活著。 
由於這樣的性愛,張愛玲描述說:「像洗了個熱水澡,把積鬱都沖掉了」,李安說兩個乾涸的靈魂因之得到滋潤。 
直到王佳芝唱了「天涯歌女」,到此,我看到了易先生對於王佳芝的愛,成了真的。
這是我最愛的一幕,王佳芝唱歌的音調和表情,唱到易先生心坎裡了。 

天涯呀海角 覓呀覓知音小妹妹唱歌郎奏琴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哎呀 哎呀 郎呀咱們倆是一條心 

家山呀北望 淚呀淚沾襟小妹妹想郎直到今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哎呀 哎呀 郎呀患難之交恩愛深 

人生呀誰不 惜呀惜青春小妹妹似線郎似針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哎呀 哎呀 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 

(這裡有找到蔡琴香港演唱會版本,但是和湯唯在戲裡唱得是截然不同的風味,那種上海腔調聽起來真是迷人,可惜色戒原聲裡沒有收錄。http://www.1ting.com/player/aa/player_146500.html) 

那一幕,王佳芝表演得如同求愛的小女人,把手輕輕放在易先生手上,易先生輕撫著王佳芝的手,眼眶是濕的,原本暴力的愛消失了,兩人將手握在一起,王佳芝躺在易先生的懷裡,憐惜變成真的。我手上的雞皮疙瘩也是真的。 

女人是感覺型的人,不管時代如何紛亂,不論面對的是怎樣一個令人深惡痛絕的男人,只要有一刻的感動,就能瓦解心防。唱天涯歌女時,王佳芝也看到易先生柔情;送她鑽戒時,看到了易先生眼裡的溫柔,就這樣,兩個字「快走」把這份感情表白出來,也成了兩人之間最後一句話。 

王佳芝說,他不僅像蛇一樣鑽進我身體裡,每一次都折磨得我流血,他也像蛇一樣要鑽進我心裡。 

易先生最後用鑽戒真的鑽進她心裡了,其實壓跨王佳芝的並不是鑽戒,而是代表「信任」的鑽戒,對易先生來說,鑽戒只是石頭,但是對易先生多疑的性格,「信任」卻是無價之寶。 

在張愛玲小說中,六個大學生統統被槍斃,在電影裡則是一字排開跪下的身體,有人哭泣,有人徬徨,鄺裕民和王佳芝最後的眼神交換,這才是真實的人性刻劃。 

易先生相信她臨終是恨他的,張愛玲寫「她這才生是他的人,死是他的鬼」,一字字尖刻的寫活一個自私自戀的男人。只是李安讓易先生走進王佳芝房間,坐在空蕩蕩的床上,當易太太站在門口問這是怎麼回事時,易先生抬起頭那眼裡的無盡哀傷,令人一痛,他起身離開,讓巨大的黑影壓在白色的床單上。 

這是悲劇,也是真實的人生。一個外國朋友問我,為什麼中國電影裡好人都會死掉,我回他一句,這才是真正的人生,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好萊塢英雄一樣過生活,所有的事也不一定會有Happy ending。 

李安善用內斂的情感和慾望,將「色,戒」表達極盡。易先生鑽進王佳芝的心裡,李安把電影裡的感動鑽進了我的心裡。 

●東森論壇徵稿區→http://www.ettoday.com/write/ 
●作者妮可兒,女,文字工作者。本文為ETtoday.com網友提供,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